找工作歷程:

小弟我今年25歲,已婚一女,大學私校電機系畢業,由於考不上碩士,也無心想考,對自己所唸的科系並無興趣,畢業後即當兵,當兵完後前後有找廚房內場學徒,後來做不到一個禮拜,因家人一起討論,我又再度踏回考研之路,這時才發現自己無心想考,並想看看是否考個國考,準備了幾個月發現真心都不想考試,於是仔細思考自己想要做什麼類型的工作。過程痛苦曲折,投入的金錢石沉大海,父親不能諒解因此產生誤會。最後在找工作中選擇了木工這條路,因為個人認為我手巧,體能尚優,喜歡手做。

 

找工作的方式,用各家人力銀行APP找,或直接在GOOGLE上搜尋木工學徒。起初對木工的分類不了解,就先應徵了一家室內設計公司,日薪1000元,沒有六日休假,沒有勞保健保有團保,中午沒有供餐,工作八小時,第一天上班地點是離家30分鐘的機車車程,做天花板裝修和牆壁裝修,由於要考量油錢,這幾天中餐我都不敢吃中餐。直到有一天有位好心的師父告訴我關於木工的分類,我才了解到木工家具學徒,家具學徒徵人不多,難得找到一家,立刻找機會去面試。這家公司日薪1000元,休日,沒有勞健保有團保,中午供餐有時會附飲料,工作八小時電腦打卡,常加班(加班有加班費有附晚餐),上班地點固定,離家約10分鐘機車程。最終選擇先待在這裡觀察,公司木工廠有多位師傅,但年事已高,老闆希望有新血近來,目前跟著一位師父學習。

 

2020年2月份上班經歷:

02/03

這天是開工日,公司開工日是每年的年初十,早上九點來公司準備,拜拜買金紙買水果,老闆發給我開工紅包600元,結束後,我和老婆一起到台南海鮮餐廳吃開工春酒,今天非常的愉快,很久沒有吃大餐了。

02/04

跟著我的指導師傅學習。先看設計圖,有一圓桌一圓椅。

首先,先裁切一分板(約3mm),兩個家具的側視圖有多大就裁多大,才好的一分板,最主要的用途是做腳座丈量方便。再來,我們去選腳座的木頭,設計圖上有註明是用栓木實木(還認識了白木和胡桃木),再將木頭裁切磨方正,用三個大型機具完成,其中一個是木工刨床,另外兩個還不知道名稱。

桌面用的材質是用自然拼,先用筆和木頭輔助畫圓。

下班

02/05~07(被當粗工使用中)

將昨日鉅好的圓,再用一台機器將圓周修平完整。

由於公司油漆廠重新裝潢,我被派去當拆除大隊,拆二樓地板,並鋪上新的木心板,再用可以鎖鋼的螺絲鎖地板。

 

2月6日7日繼續整理油漆廠。

02/08(下午被當粗工使用)

這天元宵節,大部分人都不在,我的指導師傅沒來,一早和另一位師父學習。今天學習貼皮,首先用白膠將要貼得部位塗薄薄一層,再將貼皮貼上。再來用沾濕的棉布,將貼皮沾點水分,讓貼皮年的更牢,且將跑出貼皮外的白膠擦拭乾淨,好了之後等貼皮乾點,用熨斗將貼皮燙平,再用尖尾刀將多出來的貼皮除去。之後又去油漆廠幫忙裝潢,用角材組櫃子,和做木隔間,以及清理大量的廢料。

尖尾刀圖示:

尖尾刀.jpg

02/10(被當粗工使用)

依然在裝潢油漆廠,及清理廢料。

02/11

今日學習貼皮木皮不織布

過程:1.將要貼皮的部位上白膠,記得白膠跑出來的部位要擦掉,很重要!!

        2.等白膠乾一陣子,用熨斗燙平。

        3.燙完,用刀片修邊(怎麼修取決於各位的技術)。

        4.修完,在燙平。

        5.最後用砂紙磨貼皮的邊,只要不會摸起來刺刺的就好,千萬記得不要磨破皮。

接下來整個下午被叫去分類五金,公司用的滑軌五金是用川湖科技(King Slide)以及Blum滑軌:

King Slide是台灣品牌價格稍便宜

Blum是奧地利品牌價格稍貴

兩種相同功能滑軌價差約2-300元。

如果各位有自己做家具的話,兩種都不錯,都可以試試看。

02/12~21

這幾天每天都在木工廠,看著指導師傅做家具,有貼皮工作時,偶爾輪到我做。但我發現大部分時間我都在發呆,以下我會解釋:

指導師傅的脾氣很快,年齡約40初頭,不太擅長溝通,說話時習慣用攻擊性字眼,並不是很好相處。

他曾說過令我不舒服的話:

1.你的手指太細了,沒用啦!不適合做這行。(這裡有其他師傅,手指比我細的,我一臉問號??)

2.做太慢做沒東西啦!(做一遍是會有多快?)

3.你是有沒有要學?我看你沒心想學?(我整天看你做,有時看比較簡單的時候問你能不能做看看,你只會說不行不行還會什麼?我有時候怕你在趕酖我都不敢吵你。)

這幾天8小時下來,有很多天是發呆起碼5-6小時,在師傅旁邊看,問被罵不問也被罵。我下班後立刻衝去健身房,就是為了之後要揍你一拳,簡直是快氣瘋了。

21號下班時,我找機會向廠長反應,我希望師傅能教多一點,這也變成之後的導火線。

02/22

一早指導師傅被老闆約談,下午我被叫去油漆廠做粗工,也被老闆約談,大致內容如下:

老闆說我太急躁了,這樣對師父很沒禮貌,師傅說一是一說二是二不要回嘴,他說這一年來師傅會教你貼皮、鋸台及其他機械跟五金安裝這些基本功,不要急先忍忍一年等等...

我聽完我就覺得我應該要想辦法保護自己了(去外面上木工課程,並準備考照。)

師傅指是一個被剝削的老勞工

而我只是要被訓練成一位被剝削的下一位勞工而已 慘

想想老闆曾經說證照不重要,就是方便你剝削而已,師傅們都被洗腦,等沒有價值時就拋棄...

02/24

我一整天都在掃地,我有一種被老闆懲罰的感覺==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nlanna5 的頭像
    fanlanna5

    范范之交的部落格

    fanlanna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